中关村印象(2002,2008)

书接上回。

申奥成功以后,北京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学校去中关村只需要坐47路几站地,地铁13号线也开始运营。

中海作为老牌的电子市场已经日趋没落,随后崛起的海龙短短两三年竟也显出老态。海龙据我所知经历过一次大的装修,面子做足了,所谓的购物环境改善了,结果却是把老商户赶到了新兴的鼎好,顾客亦随之转移了中心。

2003年有一个大家都难以忘记的事情,就是春夏之交到来的非典。那时候我正忙着做毕业设计,不知道村里是什么样,其实此话不完全正确,因为我经常往中发窜。

说到中发不得不表一下。作多年的电子爱好者,中发可以说是中关村最最吸引我的地方,没有之一。在中发可以说没有买不到的元器件,而且价格公道,唯一的不足就是买得太少会招来卫生球眼……谁让你一次买1个电阻呢……一次买50个才两块……

继续刚才的话题,非典对生活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学校一直封闭到毕业,期间外面所发生的一切我们都浑然不知。以至于走出校门竟有些迷茫。日子还要过,生活毕竟还是生活。

———————————————-

2003年的时候,某青年还在忙着考研的事情,他们几个同学跟北大弄了间宿舍,我去过几次,自然就注意到硅谷。硅谷可称得上老牌电子市场,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但是硅谷那个位置实在是称不上优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去硅谷买东西意味着多坐两站公交,以至于我这个跟海淀呆了这么久的人,多年后才留意这个地方。

为什么说硅谷不可取代呢,看地上是没有意思的,要看硅谷的地下一层,这里有各种电子垃圾。只有有耐心和知识,你可以跟这里买到各种奇怪的、好玩的东西,比如SCSI RAID卡,热插拔笼子等等,而且价格都比较便宜,垃圾嘛。

2004年开始,另一支力量悄然地开始走进中关村,他们是来自地安门的游戏机商人。一开始只有零星的几家,时至今日鼎好地下已经成为了几乎能够取代地安门地位的电玩经销场所。

———————————————-

工作后,自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中关村的一员。上班后印象最深的就是柏彦对面的工地,天天在公司19层的窗户向对面看去,工地开始挖地基,浇注混凝土,眼看着奥运大厦一层一层起来。

工作以后我和中关村的大公司打交道多了起来,最大的莫过于联想,联想的中国总部在上地五街,往东走就是了。联想的办公楼比较有特色,楼中央有大大的天井,绕着走给人一种很宽心的感觉,当然天井上面是封闭的。

———————————————-

时至今日,我距离中关村更近了,因为我已经住在村里,下楼步行10分钟就是中发,20分钟就是鼎好。每一天我都和中关村一同进步。

About HyperIris

Wild Scientist
此条目发表在胡言乱语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